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大學國文:文學鑑賞與寫作(二)
College Chinese: Literature Appreciation and Writing (II) 
開課學期
110-2 
授課對象
 
授課教師
佘筠珺 
課號
CHIN8013 
課程識別碼
101 80210 
班次
28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3,4,5(10:20~13:10) 
上課地點
普306 
備註
總人數上限:27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102CHIN8013_28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為李杜詩選讀,以盛唐詩人李白、杜甫為主,討論二位風格獨具的詩人,在唐代詩歌主題、形式上的拓展。李白詩選讀以主題貫串,呈現其詩歌豐富多元的面貌;杜甫詩則依詩人編年行跡進行閱讀,領略詩人的生命歷程以及平生關懷所在。課程同時將就李、杜詩中的安史之亂,討論詩人如何書寫戰亂經驗,並觸及唐代科舉、干謁文化,以及長安的里坊制度、曲江春宴等都城經驗。此外,也將參讀歷代對於李、杜詩的相關評論,認識李、杜詩在詩歌發展史上的影響力。 

課程目標
1. 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、解析及詮釋,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。
2. 以議題為導向,充實文體知識,使學生熟習各類文篇之主題類型、篇章結構與修辭方法。
3. 訓練學生邏輯推理、議題分析的基本技能,熟悉轉化知識或日常經驗的論述和表達能力。
4. 藉由實作與討論,使學生能逐步掌握議論、說明、描寫、敘事或抒情等各種類型的寫作要點。 
課程要求
一、課堂分組討論李白、杜甫詩文本內容
二、書寫8次札記,針對提問,表達看法和感受
三、依據引導方向,撰寫「紀錄片」影評
四、製作自己感興趣的主題youtube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上課用書:
郁賢皓、封野編著:《李杜詩選》,臺北:三民書局,2001年。
自行閱讀:
美.哈金:《通天之路:李白》,臺北:聯經出版公司,2020年。
 
參考書目
一、李白
清.王琦注:《李太白全集》:北京:中華書局,1991年。
瞿蛻園、朱金城校注:《李白集校注》,上海:上海古籍出版社,1980年。
劉曉虹、付艷霞:《李白詩選(編年)》,海口:南海出版公司,2004年。
詹瑛校注:《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》,天津:百花文藝出版社,1996年。
安旗、薛天緯、閻琦、房日晰箋注:《李白全集編年箋注》,北京:中華書局,2015年。
安旗著:《李白研究》,臺北:水牛出版社,1992年。
施逢雨:《李白詩歌藝術成就》,臺北:大安出版社,1992年。
房日晰:《李白詩歌藝術論》,陝西:三秦出版社,1993年。
《李白資料彙編》,北京,中華書局,1994年。
劉維崇:《李白評傳》,臺北:臺灣商務印書館,1996年。
日.松浦友久著,劉維治譯:《李白詩歌抒情藝術研究》,上海:上海古籍出版社,1996年。
日.松浦友久著,劉維治等譯:《李白的客寓意識及其詩思—李白評傳》,北京:中華書局,2001年。
葛景春著:《李白研究管窺》,保定:河北大學出版社,2002年。
周勛初著:《李白評傳》,南京:南京大學出版社,2005年。

二、杜甫
清.仇兆鰲注:《杜詩詳注》,臺北:里仁書局,1980年。
方瑜:《杜甫夔州詩析論》,臺北:幼獅文化,1985年。
陳貽焮:《杜甫評傳》,上海:上海古籍出版社,1988年。
呂正惠:《杜甫與六朝詩人》,臺北:大安出版社,1989年。
劉開揚:《杜甫》,臺北:國文天地,1991年。
莫礪鋒:《杜甫評傳》,南京:南京大學出版社,1993年。
歐麗娟:《杜詩意象論》,臺北:里仁書局,1997年。
胡可先:《杜詩學引論》,合肥:安徽大學出版社,2003年。
黃奕珍:《杜甫自秦入蜀詩歌析評》,臺北:里仁書局,2005年。
莫礪鋒:《杜甫詩歌講演錄》,桂林: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,2007年。
葉嘉瑩:《葉嘉瑩說杜甫詩》,北京:中華書局,2016年。
陳岸峰:《回首望長安:杜甫書寫的安史之亂》,香港:中華書局,2018年。

三、唐代詩歌、歷史與文化
胡可先:《政治興變與唐詩演化》,北京:中國社會出版社,2003年。
美.宇文所安著,賈晉華譯:《盛唐詩》,北京:三聯書店,2004年。
方震華:《權力結構與文化認同:唐宋之際的文武關係(875-1063)》,北京: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,2019年。
馮立君:《唐朝與東亞》,北京: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,2019年。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課堂參與討論 
15% 
 
2. 
課堂札記8次 
25% 
回答由文本延伸的問題與討論 
3. 
紀錄片影評 
30% 
《日常對話》、《無米樂》、《老鷹想飛》三選一,4月10日(日)以前上傳ntu cool 
4. 
製作主題式youtube內容 
30% 
(1)8分鐘,有字幕,入鏡 (2)期末分享,進行票選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14  李白詩選讀:政治抒情詩
〈南陵別兒童入京〉、〈駕去溫泉宮後贈楊山人〉、〈玉壺吟〉、
〈古風其二十四〉(大車揚飛塵);附錄:李白自薦文:〈上安州裴長史書〉 
第2週
2/21  李白詩選讀:任俠、憂國、遭讒、不遇
〈將進酒〉、〈行路難〉、〈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〉、〈梁甫吟〉、〈臨路歌〉
 
第3週
2/28  放假 
第4週
3/07  李白詩選讀:奇幻與仙隱
〈夢遊天姥吟留別〉、〈蜀道難〉、〈廬山謠寄盧侍御虛舟〉、〈望廬山瀑布〉、〈山中答俗人〉、〈山中與幽人對酌〉 
第5週
3/14  房慧真演講:報導文學 
第6週
3/21  李白詩選讀:戰爭詩
〈古風其三十四〉(羽檄如流星)、〈北風行〉、〈古風其十九〉(西上蓮花山)、〈永王東巡歌〉其二、其十一 
第7週
3/28  李白詩選讀:明月與相思
〈把酒問月〉、〈古朗月行〉、〈峨眉山月歌〉、〈長相思〉、〈烏夜啼〉、
〈子夜吳歌〉(長安一片月)、〈玉階怨〉、〈宮中行樂詞〉(小小生金屋)
李白詩選讀:覽古憶往.登山臨水
〈烏棲曲〉、〈越中覽古〉、〈蘇臺覽古〉、〈夜泊牛渚懷古〉。〈東魯門泛舟〉、〈獨坐敬亭山〉、〈上三峽〉、〈陪侍郎叔遊洞庭醉後〉 
第8週
4/04  放假 
第9週
4/11  李白與杜甫
李白〈魯郡東石門送杜二甫〉、〈沙丘城下寄杜甫〉
杜甫〈贈李白〉、〈春日憶李白〉、〈夢李白〉二首、〈不見〉 
第10週
4/18  湯舒雯演講:談白色恐怖 
第11週
4/25  杜甫生平概說
杜甫詩選讀:漫遊齊趙時期(731-745,20歲-34歲)
〈望嶽〉、〈房兵曹胡馬〉、〈畫鷹〉、〈飲中八仙歌〉 
第12週
5/02  杜甫詩選讀:長安時期(746-755,35歲-44歲)
〈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〉、〈兵車行〉、〈麗人行〉 
第13週
5/09  杜甫詩選讀:長安時期(746-755,35歲-44歲)
〈醉時歌〉、〈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〉 
第14週
5/16  杜甫詩選讀:身陷長安及任左拾遺時期 (756-758,45歲-47歲)
〈悲陳陶〉、〈春望〉、〈哀江頭〉、〈喜達行在所〉、〈羌村〉三首、〈春宿左省〉 
第15週
5/23  杜甫詩選讀:三吏三別
〈新安吏〉、〈石壕吏〉、〈潼關吏〉、〈新婚別〉、〈垂老別〉、〈無家別〉
杜甫詩選讀:由秦州至同谷再入成都時期(760-763,49-52歲)
〈月夜憶舍弟〉、〈堂成〉、〈江村〉、〈南鄰〉、〈狂夫〉、〈蜀相〉。
杜甫詩選讀:成都、夔州時期(763-770,52歲-59歲)
〈江上值水如海勢聊短述〉、〈茅屋為秋風所破歌〉、〈旅夜書懷〉、〈秋興八首〉其四、〈登高〉、〈觀公孫大娘弟子舞劍器行〉  
第16週
5/30  期末呈現(youtube)